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牟其中能收回房产吗 牟其中出狱后的房产被没收了吗

    中国前首富,大家都知道是谁吗?提起他的名字相信大家会记起来,他就是南德集团董事长牟其中,他是商界的传奇人物,因为一次信用证诈骗入狱18年,入狱前,牟其中在北京有264套房产,出狱后的牟其中能收回房产吗?下面看一看。

    因信用证诈骗案,牟其中被判刑无期徒刑,因为表现好改刑期了,后改有期徒刑18年,去年9月份出狱回到社会。话说回来,牟其中在京拥有264套房,牟其中能收回房产吗?其实早就被法院拍卖了。

    牟其中坐牢18年
    牟其中坐牢18年

    商界传奇人物牟其中9月27日出狱,近日,外界将其与褚时健等人作对比,传言南德集团北京总部264套家属住宅或是牟其中东山再起的资本。

    坐牢16年,出狱后发现在北京有264套房子。要知道,这期间北京的房价不知翻了多少倍,以北京目前的房价,两百多套房,就算是郊区的,那也不得了啊——听上去充满戏剧色彩。

    “264套房”的说法,最早来自9月27日牟其中出狱当日,由夏宗伟(牟其中当年的秘书)在微信公号里发布的《南德集团理事会关于牟其中刑满释放的声明》,声明里提到,“目前南德集团已经被夷为成了一片废墟,连北京总部的264套家属住宅也已被哄抢一空,真可谓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

    名为“i洞见”的自媒体据此发表了一篇名为《狂人牟其中坐牢16年出狱后,突然发现自己在北京还有264套房子》的文章,文中提到:

    “牟其中的秘书夏宗伟说:这些房子位于北京的门头沟,此前一直是南德的员工宿舍,总共有三栋楼。万通地产的冯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也提起过南德集团在门头沟的宿舍。

    当然,时间过了快20年,这些房子的问题远非这么简单可以说清的,夏宗伟也说时间较为久远,不过将极力争取,也会有相关证据。

    这三栋住宅楼,的确是牟其中出资建设的。”记者了解到,夏宗伟所指264套家属住宅,位于北京门头沟新桥小区。记者赶赴现场发现,南德集团确实在此购买并持有房产,新桥社区10号、11号、14号、15号楼曾是南德的房产。不过,多位业主称,在南德集团陷入信用证诈骗案后,南德的员工宿舍已经被法院收回并拍卖,现房产产权属于个人,由业主从法院拍卖所得。

    另一篇来自《财经时报》2000年5月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因职工宿舍被强制执行,记者难找到南德的员工,“以前南德员工还有一个集体居住的地方——北京门头沟南德的宿舍区。现在随着仅存的几幢楼房先后被各地的法院强制执行后,原南德的员工散落各地。”

    《较真》根据牟其中当年的住址和南德集团的工商注册信息,找到了其中两栋宿舍楼的地址,分别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路小区14和15号楼。

    南德的工商注册信息

    在腾讯街景地图上很容易找到这两栋宿舍楼的照片,建于1992年(据链家信息)的楼房显出破旧,一层楼有住18户,六层楼共108户。夏宗伟提到的“264套”,接近两栋半宿舍楼的数量。

    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路小区街景

    《较真》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两栋楼的房子有在售卖,拨打代理房源的房产中介,对方表示从未听过“牟其中”和“南德集团”的信息。据房产交易网站和中介介绍,该小区房子多数在60平左右,一套价格约在200万至250万之间。据此计算,两栋半264套房子价格约在5、6亿元左右,价值“10亿”的说法不太靠谱,“39.6亿”的说法就更离谱了。

    并不存在牟其中出狱后“突然发现”自己在京拥有264套房这回事。南德集团位于北京门头沟的这两栋半宿舍楼,早在1999年就已经被法院强制执行变卖,就算发起诉讼,追回这些房子也是难于登天。而且就算这些房子现在属于牟其中,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