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撤销澳订单 澳大利亚和中国现状如何?

    澳大利亚资源丰富,比如铝土矿。去年,澳大利亚矿企坐地起价,意图“要挟”中国企业。后来,中国撤销澳订单,转而寻求与非洲国家合作。自澳大利亚和中国“交恶”后,两国现状如何?

    据了解,中国每年进口澳大利亚的铝土矿多达400多亿美元,约合数千亿元人民币。而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客户,澳大利亚不但没有好好维护,还变本加厉的提高铝土矿的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非洲国家与中国签订了百亿的矿产订单,还把矿产开采权给了中国。于是,中国果断取消了与澳大利亚的订单,还中断了与澳大利亚的多项贸易。

    中国撤销澳订单
    澳大利亚

    值得一提的是,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显示,201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431.3亿美元。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876.1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4.1%;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555.2亿美元,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24.4%。中国继续保持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但有一个数据值得引人关注:2018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减少了36%,而且这种下降趋势目前仍是如此。此前,澳大利亚学者撰文称,各行业都应思考经济利益,认真与中国合作。澳大利亚当局会不会做出改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