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三公经费缩减 今天重大新闻中央晒账本

    中央重大新闻发布,今天中央公布了三公经费数据,你看了吗?据了解,2018中央三公经费缩减,看来为国家省了不少钱。大家还未看今天中央新闻的话,可以往下看,就知道中央晒“账本”的数据了。那么,2018年三公经费花多少钱呢?

    中央三公经费
    中央三公经费

    《经济参考报》7月22日刊发题为《93个中央部门集中晒年度“账本”》的报道。文章称,7月19日,财政部率先发布2018年部门决算,开启了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大幕。这一天,93个中央部门齐齐向社会公众晒出2018年度“账本”,这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年度账本。

    翻开一部部账本,2018年,中央部门花了多少钱、干了多少事、取得了什么成果,公开透明清晰可见。总体来看,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收支保障有力,几乎所有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都有明显压缩。与2011年相比,2018年的“三公”经费支出相当于“减半”。

    以生态环境部为例,2018年度收、支总计约187亿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约45亿元,增长32.03%。主要是科学技术支出中的科技重大专项增加,以及节能环保支出中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补贴增加。其中,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支出3.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7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部追加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专项预算。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显示,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亿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7%。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亿元,增长73%。主要原因是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费用增加。

    在历次的中央部门“账本”中,“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支出情况都备受社会关注。从财政部汇总数据来看,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进一步勒紧了“裤腰带”。数据显示,与2011年的93.64亿元相比,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相当于“减半”。

    以财政部为例,财政部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697.52万元,支出决算为3837.28万元,完成预算的67.4%。此次公开的部门决算为2018年原国税系统部门决算数据,其“三公”经费支出比2018年预算数下降42.6%;比2017年决算数下降8.8%。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2489.24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58.5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24.47万元,较2017年减少552.8万元,下降20.65%。

    中央公布三公经费,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可以让民众清清楚楚看到中央支出,有利于增加国家机构与民众的信任感。现在从经费数据来看,三公经费下降,为国家省钱,而且还将钱用在有价值的方面,确实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