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逾期危机加剧 逾期风险危机暴露严控过度授信

    如今信用卡逾期现象不断出现,“卡奴”人数不断增涨,这对社会发展进步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十几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获得跨越式发展,发卡量持续上升的同时,信用卡逾期危机也在加剧,继续下去只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

    信用卡还款规则生变
    信用卡还款规则生变

    日前,中信银行和兴业等银行相继宣布将在8月底将西安永康预借现金金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这么也是有利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防控。信用卡取现还款规则有变,对许多持卡人来说影响巨大。

    信用卡取现还款规则有变。兴业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29日起,该行信用卡预借现金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即预借现金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中信银行近日也宣布,根据监管要求,自2019年8月25日起,对新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取现)及随借金的透支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

    预借现金是信用卡的基本功能之一,是将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转化到存款账户,便于持卡人支取、转账等。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目前,银行通过ATM等自助机具办理现金提取业务执行每卡每日累计1万元标准,通过柜面办理则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

    信用卡逾期风险危机暴露
    信用卡逾期风险危机暴露

    事实上,调整信用卡预借现金规则的并非上述两家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此前就发布公告,调整信用卡最低还款额规则,将信用卡透支转账、透支取现额全额计入最低还款额。这意味着,信用卡取现金额不能再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需要在规定的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否则算做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多家银行公告显示,调整的原因是原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根据规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实有需要对预借现金业务申请分期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重新评估持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的基础上,签订业务合同,并在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中相应扣减该笔预借现金业务总金额”。

    分析人士指出,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体现了银行对待此类信贷发放的趋紧。预借现金难以监测资金用途和流向,相较拥有场景的消费信贷具有更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