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餐饮超广东 2018山东餐饮营收全国第一

    在过去广东一直坐拥餐饮大省的称号,提起广东,大家脑海里自然蹦出各色美食,但是在2018年,山东吃货十分给力,以至于山东餐饮超广东,夺走了全国餐饮第一的称号。

    美食夜市
    美食夜市

    但是广东吃货表示不服气,广东吃货认为山东餐饮超广东的原因是山东吃货太能喝了,酒营收贡献太给力,而广东靓汤、早茶才是实实在在的美食。但不管怎么说,山东在2018年餐饮营收中确实是超过了广东。

    7月13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共同发布了《餐饮产业蓝皮书: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自有餐饮业统计分类以来,广东省便一直稳居全国餐饮第一大省的宝座,并且在2015年广东餐饮收入就率先突破3000亿大关。近年来,由于广东餐饮增速持续低迷,相对全国平均增速拉开了显著差距。同时,广东餐饮收入占全国的份额也呈逐年下跌趋势,2018年已跌至9.1%。

    2017年,全国已有三个省份的餐饮收入跨入3000亿元阵营,广东勉强保持了餐饮收入第一的宝座;然而到了2018年,山东餐饮增速同比提升了0.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广东成为第一餐饮大省。

    广东相比山东、江苏,无论是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程度、餐饮门店总数、消费水平还是外出就餐的习惯来说,广东餐饮业都不应该落后于其他省,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统计口径与算法差异两个方面。

    由于全国各省的餐饮统计口径与方法存在明显差异,广东餐饮业的年度统计范畴仅重点采集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的数据,按照一定系数反推出当年的增加值及增速,并没有真正统计限额以下企业的实际经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