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便利店新政 连锁便利店可在高校景区等公共场所营

    过去在一些公共场所中,连锁便利店是不可以进驻的。这么一来,连锁便利店经营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无法发挥连锁的优势。如今便利店新政来了,连锁便利店是可以在学校、景区、公园等公共场所营业的。

    便利店
    便利店

    大家在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学校上学或是在景区公园购买便利店商品时会发现,这些私人开的便利店所售卖的商品价格略高市场价,这让很多消费者得不到实惠。而便利店新政到来,在连锁进货的优势下,景区便利店商品或许不需翻倍假就可以盈利了。

    7月1日,国家商务部发布了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则仅有一千余字的简短文件信息量巨大,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汇宁便利董事长俞晓耀表示,国家政策的雨露阳光之下,便利店春天真的要来了。政策并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文件,而是代表了一种势能,将会引导各类社会力量、资源、资金都聚焦到便利店这个业态上来。

    笔者查阅商务部相关文件发现,这也是迄今为止,商务部首次将便利店业态单独拿出来出台政策。而在此前,商务部鼓励便利店发展的说法更多是在流通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偶有提及。

    西安作为旅游城市,品牌化的连锁便利店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有很大帮助,西安出台的便利店政策简化了注册程序。例如,其中有这样的规定,对采取“全市一照通”模式办理登记手续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如统一搭载便民服务项目,可由企业总部统一办理经营范围增项,各分店不再单独办理。

    汇宁便利董事长俞晓耀指出,“通知”上提到的“推动医院、高校、体育场馆、公园、景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向品牌连锁便利店开放门店资源”,显示出国家在便利店政策上面开放的心态,让更多便利店有机会参与到特通渠道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