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一国家禁止微信支付 微信这样回应被禁事件

    在中国境内,微信支付非常普遍,也有不少人使用。但是,有一些外国则禁止使用微信支付。近日,又一国家禁止微信支付,引起不少人热议。那么,这个国家为何要禁止微信支付呢?微信支付方面又是如何回应呢?我们一起了解详情。

    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

    据尼泊尔报道,尼泊尔中央银行日宣布,禁止在尼泊尔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电子钱包。据NRB规定,在尼泊尔境内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及跨境POS机等国际支付系统的行为是非法的,有关人员将会根据有关法令受到惩处。该报道还称,因中国游客非法使用这些支付应用,该国正在流失海外收入。

    据了解,尼泊尔方面之所以宣布这项禁令,是由于当地部分商家或导游使用中国国内的个人或商户二维码进行收款,此举将导致资金绕过尼泊尔当地金融体系,直接进入其在中国的账户。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尼泊尔商店贴出的收款二维码是中国境内码,中国顾客使用内地版本的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时,就算交易地点在尼泊尔,实际交易的资金也将经过中国的清算机构,而非尼泊尔央行的清算机构。由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无法检测到资金流向,也无法对商户进行监管,便很可能滋生或纵容洗钱、走私、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比如在澳门,就有内地游客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店家转出人民币,然后收取港币用于赌博。

    这种行为在业内被称为“境内码境外用”,是一种跨境支付业务生态中早已形成,却难以磨灭的“灰产”。微信支付强调,境外商户应通过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合规接入微信支付收款服务。

    打击洗钱,这是全球国家都进行的打击非法金融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国家之所以禁止微信支付,无非就是担心商家使用境外码,滋生或纵容洗钱、走私、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所以也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凡事不能一杆打沉,微信支付还是存在非常大的价值,该国家不应该全面禁止微信支付,而是有选择地封杀非法使用境外码收款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