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感谢中国 这个事马云也功不可没

    近年来,全球变暖及未来对环境的保护也是成为了全世界热议的话题。此前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地球是比20多年之前更加绿色的,之后美国宇航局也是通过卫星数据证实了该数据,同时美国方面也感谢了中国。

    地球比20年前更加绿化
    地球比20年前更加绿化

    近日发表NatureSustainability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自21世纪以来,全球绿叶面积已经增加了5%,相当于已经增加了一个亚马逊热带雨林,从这个意义上说,地球确实比20年前更绿了。而科学家们也指出,全球绿叶面积增加中,至少由25%的收益来自中国。

    此前,科学家们怀疑气候更温暖和更多的二氧化碳可能是绿叶增加的主要驱动力,但通过10多年来的卫星数据全面分析显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对全球绿化影响非常突出,在全球绿叶面积增长示意图中,中国和印度的绿色增长非常明显,局地每十年增加超过16%,请注意这计算的是增长量而不是整体的绿化覆盖度,因此在南美亚马逊雨林、非洲刚果河流域等地的颜色不太鲜明,而枯黄色代表过去10多年中出现植被显著减少的地区。

    总体而言,地球三分之一的野外土地正在绿化,而5%的土地正在绿化。其中,中国对于世界绿叶增长的贡献是非常惊人的——中国的绿化42%来自森林,32%则来自农田,相反印度绿化主要来自农田,占比达到82%,而森林仅有4.4%,贡献较小。不过这仍然说明了两国的集约化农业效益惊人。因为自21世纪初以来,中国和印度用于种植农作物的土地面积没有太大变化。然而,这两个国家的年度总绿叶面积和粮食产量都大大增加,自2000年以来,谷物,蔬菜,水果等的产量增加了35%至40%,以满足其大量人口的需求。农业绿化是通过多种种植方式实现的,比如一块田地每年可以多次收获,比如更好的灌溉条件和科学的种植策略。

    我国之所以在森林方面取得了如此明显的进展,主要和雄心勃勃植树造林计划密切相关。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科学家RamaNemani表示“一旦人们意识到存在问题,他们就会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在中国的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植被损失的情况并不乐观,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开始了一系列保护和扩大森林的计划。这些计划旨在减少土壤侵蚀,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到现在,卫星数据证明了这些计划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2018年,“毛乌素沙漠要被消灭了”的新闻就曾一度登上热搜,这正是我国在内陆地区大力开展绿化工程和生态治理的标志之一。

    对此,很多网友纷纷表示了,马云也应当有一份功劳。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支付宝旗下的公益项目蚂蚁森林,截止到去年年底,参与的人数已经高达3.5人,同时种植也维护的实体树更是超过了5550万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