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光集团进军芯片 欲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一直以来,在DRAM芯片市场上,都是由国外企业所垄断,也导致DRAM芯片价格一直反复不断。而在近日,紫光集团进军芯片的消息传出,6月30日晚间,紫光集团正式宣布将组建事业群,并且“台湾存储教父”高启将出任CEO,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紫光集团进军芯片引热议

    昨日深夜11点,紫光集团宣布组建DRAM事业群。这标志着紫光集团DRAM战略正式起航,将进一步拓宽紫光集团在存储器领域的相关布局,深化和完善紫光集团“从芯到云”产业链的建设。

    紫光集团
    紫光集团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全球超过90%的DRAM市场份额集中在三星、海力士、美光这三家公司手里,国内DRAM制造厂商仅有两家(尚未大规模投产),此次紫光集团进击DRAM,或将对全球DRAM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短期看,国内DRAM厂商可能无法撼动“三巨头”的地位,但假以时日,背靠广阔的中国市场和国产替代机遇,则有望打破寡头格局。

    “台湾存储教父”出任CEO

    据了解,紫光集团官宣将委任刁石京为DRAM事业群董事长、高启全为CEO。刁石京和高启全均出身于集成电路及存储领域,后者更是被业内称之为“台湾存储教父”。

    资料显示,高启全于2015年10月加入紫光集团,出任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2016年长江存储成立后,担任长江存储的执行董事、代行董事长。他早年在仙童半导体做工程师,在英特尔内存公司担任了四年的研发部经理。1987年追随张忠谋回到中国台湾,担任台积电一厂厂长。尔后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旺宏电子,这家公司主营产品包括NORFlash、NANDFlash。

    加入紫光之前,他在台塑集团旗下的DRAM存储器芯片公司任职,曾担任南亚科技(Nanya)全球业务执行副总与营运执行副总及总经理职务,2004年出任华亚科技(Inotera)总经理,2012年担任南亚科技总经理主导公司策略营运,同时并担任华亚科技董事长等职务。

    而紫光集团进军DRAM芯片制造领域,对于我国的存储芯片产业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在未来,随着智能硬件设备需求的增大,DRAM芯的市场需求也会随之增大,紫光集团在其中将扮演起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