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种人不用缴社保 这项政策可为企业减少人力成本

    众所周知,企业招聘员工都必须要依法缴纳社保,但随着新政策出台,有六种人不用缴社保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无疑是又省了一笔钱,因此,这六类人将会成为企业招聘优先录取的人选。

    社保
    社保

    根据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只要企业单位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30日内就要依法购买社保,所以说这个购买社保是法定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不购买社保相当于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属于一个违法行为,所以说任何企业和单位都要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保。

    但是每个月缴纳社保也成为了企业的一大负担,若是有员工不用缴纳社保的,那么肯定很抢手。据悉,以下这几类人可以不用买社保。

    1.兼职人员

    兼职人员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按照相关劳动法规定,由于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均有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2.非全日制员工

    所谓非全日制员工就是指不能在一家单位工作超过4个小时,每周不超过24小时的劳动者。因为没有符合劳动合同中规定的工作时限,所以,用人单位无需为其缴纳社保,但是可以自己缴纳社保。

    3.返聘退休人员

    退休人员是指已经按规定退休,其本身享受社保待遇,所以企业不用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返聘员工缴纳社保。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

    4.实习生

    一般来说大学生实习并不足以形成劳动关系,实习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和实践教学的内容。无论实习单位是由学校安排,还是学生自己联系,实习目的不是获取报酬而在于获得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高校大学生与实习单位之司并未成立事实劳动关系,所以单位是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保。

    5.停职人员

    停薪留职,是指企业富余的固定职工,保留其身份,离开单位。停薪留职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二年。

    若某职工与第三方公司签订有《停薪留职协议》,那么新用人单位在招聘该人员时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6.劳务派遣人员

    就是甲公司派遣劳务职员去乙公司,由甲公司为这位劳务派遣的人员缴纳社保,而乙公司会正常发放薪资,并且参考其他员工,但不会为他缴纳社保。只签劳务合同。

    除此之外,还有项目派遣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智能机器人等也无需缴纳社保,也是企业招聘的优选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