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推动数字货币研发 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

    最近数字货币项目热度居高不下,不仅脸书推出了加密货币,现在连央行也推动数字货币研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央行也要推动数字货币,是不是意味着要打破传统挑战数字货币。

    央行推动数字货币研发意味着什么
    央行推动数字货币研发意味着什么

    如今的央行也在加紧时间研发数字货币,目前还在研发当中,但相信有一天会推出的。目前各国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对国际货币体系可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为此央行数字货币需要小范围先行先试。

    王信提出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他表示,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央行数字货币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是央行可通过调整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影响银行存贷款利率;二是有助于打破零利率下限。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是最早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试验的中央银行之一,与大多数人理解的数字货币不同,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实际上是“数字化的法币”,王信指出,央行的数字货币在中国定义为M0,是现金一定程度的替代。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很难发挥货币的职能,只能称之为加密资产,对法定货币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

    央行推动数字货币有何目的
    央行推动数字货币有何目的

    从央行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上看,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研究采取区块链技术,可回溯、可跟踪、可预测成为其重要的功能。这就使得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控制通胀、宏观经济决策等方面能有一个科学的参考依据,国家货币的总量与实体经济适配性会更好。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目前传统的货币政策,只能是数量和价格的调整,很难达到精准的流通性调节,比如定向降准;而数字货币可以追踪到整个货币使用的具体流向,这使得货币政策具有了更高的靶向性。

    沪上一位分析师还指出,因央行数字货币和纸币一样都具有经济调控的效果,因此,如何设计出一个合理的利率传导机制,对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有效性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