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鲁多向中国求救 最新消息暂停进口猪肉加拿大损失大

    近段时间,加拿大输华食品安全的问题也是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在中国有关部门检测出加拿大进口食品含有“瘦肉精”成分之后,中国果断宣布暂停进口加拿大肉类产品。此举令加拿大方面也是损失惨重了,危急之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是向中国求救了。

    中国宣布暂停进口加拿大肉类
    中国宣布暂停进口加拿大肉类

    在随后的调查中,更是发现这批猪肉的官方兽医卫生证书系伪造,共计188份伪造证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果断出手,全面暂停进口加拿大肉类产品。需要注意的是,这批伪造证书全部经由加拿大官方证书通报渠道,发往中国监管部门。可加拿大却一直推卸责任,声称不知问题肉类是否真来自加拿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拿大有关方面一直都不愿为证书造假事件担负责任,但这对加拿大生产商造成的打击可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上,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全世界都在争夺中国的猪肉市场份额。在加拿大猪肉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后,中国可以转向其他国家购买。但加拿大所生产的产品远远超过了加拿大的消费量,一旦外部市场关闭,就会对其产生严重影响。据数据显示,中国是加拿大猪肉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1月至4月,中国进口总价值约2.4亿美元的加拿大猪肉。中国暂停猪肉进口将给加拿大整个行业带来问题。

    因此,为了挽回中国市场,加拿大方面公布了一项最新举措。据媒体6月28日报道,加拿大农业部长比博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由于使用或提供伪造证书是刑事案件,加拿大政府已经要求皇家骑警调查以伪造证书出口中国猪肉的来源。比博指出,目前加方与中方保持密切联系,以尽快找到问题的来源。与此同时,加拿大贸易部长卡尔也表示,“调查正在进行,我们将严肃对待,努力弄清真相。”有分析指出,加拿大近日的这些表态,不再像前些时间只知道推诿责任,而是有了解决改问题的务实态度,也算是一种“认错”的态度。但光凭态度很明显是不够的,加拿大应该尽早查明有问题肉类来源、以及证件造假是什么原因,否则长久失去中国肉类市场,加拿大的损失肯定不小。

    在加拿大肉类对华出口被禁之后,当下油菜籽的出口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而中国目前是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路透社称,加拿大40%的油菜籽产品出口到中国,加拿大去年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总价值高达27亿加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

    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撤销了加拿大两家大型的油菜籽出口商的许可证,同时在过去的5月份,我国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已经下降了70%。现如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缓解国内经济方面的压力,也是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