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回应取消底薪 取消底薪不等于降低工资!

    近段时间,有网友爆料称,京东物流将取消旗下快递员的底薪,并且还将降低的公积金系数,一时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京东回应取消底薪表示,取消底薪不等于降低工资,只是为了更好的调整内部的薪资结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京东回应取消底薪制度

    对于取消底薪制度引起的争议,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布内部信对公司员工透露了当前京东物流的财务情况,并对薪资调整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公司取消底薪不是为了降低大家的工资,事实上,京东配送员的底薪在薪酬总额占比只有10%左右。相反,只有大家的工资增加了,公司和大家才能都活得好。这一点,我们的目标一致:共同增加公司和员工的收入,这是本次调整唯一的目标。

    京东
    京东

    刘强东在信中透露称,十年前的北京配送员,超过三分之一都留在北京并买了房。2018年,京东为配送员缴纳的五险一金+商业保险的总额比市面上主流的四五家民营快递公司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平均为每一个配送员的缴纳额是其他民营物流公司配送员的3-6倍。

    关于降低公积金系数,京东物流则表示,今年以来,综合考虑到基层员工实际需求,在广泛征询员工意见后,按照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规定,结合员工诉求和各地实际情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依法合规对员工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调整。

    表示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谈及当前京东物流的财务状况,刘强东坦称,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这还不包括内部结算盈余(京东零售的内部订单),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公司已经亏了十几年,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

    此外,刘强东还在内部信中称,在过去只派件不揽件情况下,大家的收入差距很小,典型的大锅饭机制,以后公司必须打破大锅饭,让价值观好、能力强的兄弟挣得更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知道打破大锅饭会有短期的痛苦,但是如果不能忍受短痛那就是等死。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拼多多、苏宁等竞争对手的崛起,京东的市场优势已经大不如以前,对于只靠内部订单生存的京东物流来说,自然来到了危机的时候,内部大变革已经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