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门收废品月入过万 网约代收垃圾成新兴职业

    近段时间,随着各地“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一种名为“网约代收垃圾”的新职业,突然在网上兴起,通过上门收废品月入过万,不禁引起网友的关注。近日,有新闻记者采访了一名网约代收垃圾工,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靠上门收废品月入过万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根据《条例》,对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可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

    现在,距离《条例》正式施行越来越近,一个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客户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只要勤快,月收入甚至可达到一万元以上。

    小伙上门收废品月入过万
    小伙上门收废品月入过万

    近日,记者跟随“代收垃圾网约工”李明哲,在上海市宝山区的某小区内体验了上门回收的工作全程。

    “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据李明哲介绍,他的回收工作分为两部分,早上的定点回收和下午的上门回收。

    近几个月来,随着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越发重视,以及线上预约的便利性,预约上门回收的订单与日俱增,李明哲感慨,只要勤快,月收入甚至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元。

    代收垃圾网约工李明哲:只要居民在支付宝的客户端下单,通过服务中台,把单派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接单后,派上门服务人员,把东西收掉。

    这份月入过万的工作显然并不轻松。

    记者跟随李明哲去上门回收一户刚刚完成装修的人家,回收的垃圾装满了整整两部电梯。而李明哲和同事只是庆幸小区装有电梯,不用扛着垃圾下楼梯。

    垃圾回收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李明哲和同事还需要在站里把垃圾进行分类打包,经过挑选后,可回收的废品会根据种类,被送到不同的厂里进行再加工。纸箱等纸制品会被送到纸厂,塑料会被粉碎厂加工成粒子,之后,它们都将被再次加工。

    如今,李明哲的站点每天要接收一吨左右的垃圾。

    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

    北京、上海、深圳等超大城市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进行修法或立法,通过督促引导,强化全流程分类、严格执法监管,让更多人行动起来。有专家将这形容为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

    “垃圾分类”的倡导在我国已然走过了20多个年头,但绝大多数地区还仅仅停留在倡导阶段。一直在倡导,极少被践行,可以说是垃圾分类工作所面临的真实写照。如今,“立法强制”或将成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之关键。推行垃圾分类,对于早已习惯将垃圾混装的国人而言,是个不小的工作量,添置分类垃圾桶甚至还会增加经济负担,因而如果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而仅仅限于倡导的话,绝大多数人没有动力更没有压力去主动践行。

    有专家表示,虽然各大城市的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被广大媒体称为“史上最严”,但实行垃圾分类,对于城市的环境保护,是利在千秋的。通过立法手段,虽然会在短期带来不便,但从长远来看,这无疑非常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