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工业利润下降 汽车业利润不理想与补贴滑坡有关?

    从统计局公布的5月工业利润数据可以看到,我国5月工业利润依旧是下降趋势,但是下降幅度缩小,这可以说是个利好了。虽说5月工业利润下降幅度收窄,但是还需注意汽车行业利润依旧不理想,不少人猜测汽车利润低是因为新能源补贴滑坡,汽车业还未做好过渡。

    工业制造
    工业制造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撰文表示,5月份销售增长加快,装备制造业、煤炭行业利润回暖,费用增速放缓,利润增速由负转正。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4月份为下降0.7%。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期和汽车行业拖累利润下滑,但消费品和与基建相关的装备制造业表现较好。汽车制造业同比下滑27.2%,拖累最大的是石油、煤炭和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51.3%,两者的下滑既有量的影响也有价的影响,其主要逻辑是煤炭、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到行业工业生产积极性,导致生产下滑。

    据了解,汽车业利润下降明显。例如丰田2018财年的销售额有所上升,但纯利润却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6111亿日元(约375亿元人民币),跌幅高达24.5%。显然,在自动驾驶、电动车开发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丰田感受到了"危机感"。

    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改革,补贴下降、国六标准来临,如何扩大利润成为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