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发来善意信号 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一直以来,美国对中国都虎视眈眈,并且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不过最近美国发来善意信号,排除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那么美国此举是在向中国示好吗?美国究竟有何用意呢?

    汇率操纵
    汇率操纵

    所谓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价看似便宜,或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由于产品较便宜,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则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受人瞩目的半年度报告,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即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因对美贸易逆差过大,继续将中国与德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瑞士等国一起列入了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这是今年春季贸易争端加剧、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以来的首份汇率报告。

    此前,坊间一度盛传,美方曾经考虑要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这份报告表明,美国政府保持了克制,有助于避免进一步激化两国经贸摩擦。当然,这一结论本身也是中国现实状况的客观描述,而并非美方的恩赐。中国不仅没有实施汇率操纵,反而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汇率。

    如果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会有什么后果?

    假如“汇率操纵国”的罪名被安置到中国头上,并最终出现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情况,中国生产的基本都是无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性产品、资源性及其初加工产品:如纺织服装、机电、钢铁、有色关口等。

    这些产品美国本身并不生产或者生产极少,在国内并无替代品。但如果惩罚征收中国产品30%的关税,中国出口将受到重创!因为这些低级产品、初级产品很容易在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找到替代的生产厂家。也许这一招并不能改变美国贸易失衡的局面,却可以轻松达到美国压制中国的目的。

    反而是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产品,想找到替代进口方案倒不是那么容易。很多美国产品,虽然中国一再央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没有丝毫放松出口管制的迹象。在此情况下,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扩大将不可避免,中国股市将受重创也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