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法典婚姻编草案 拟写入夫妻债务共债共偿原则

    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开始谈论财富自由了,可是大多数普通人还是无法获得大量财富,还是要受制于金钱,所以大部分人还是要结婚的。但是结婚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到经济利益。根据民法典婚姻编草案,草案拟写入夫妻债务共债共偿原则,来看看共债共偿原则是什么意思。

    夫妻债务最新规定
    夫妻债务最新规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婚姻家庭编(草案)对夫妻共同债务、收养人条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完善。

    现行婚姻法没有具体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有关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曾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释(二),其中第24条对此问题作了规定。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各方面意见又出台了《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此次草案二次审议稿拟吸收新司法解释规定,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范围。

    二次审议稿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一直以来,夫妻共同债务都是个存在的矛盾,很多离婚女士从中受害,离婚之后还要背上对方的恶意欠债,因为法律不健全,没有对夫妻债务做出详细规定,才导致这样的情形。如今,民法典婚姻编草案拟写入夫妻债务共债共偿原则,将会弥补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