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召忠预言伊朗 伊朗经济发展遇到困境

    伊朗当下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内有忧患,外有西方国家的联合制裁,伊朗现在是有苦难言啊!就目前伊朗的情况,其实张召忠早在前几年就预言过,因伊朗与美国关系不和谐,在张召忠看来,伊朗经济发展必然受到阻碍,美国会对伊朗进行大规模制裁。

    伊朗发展受阻
    伊朗发展受阻

    在过去三十年中,伊朗经济一直被压在美国、欧盟和联合国制裁的大山之下。其中,最严厉的要算美国的制裁。在伊核问题之外,美国还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弹道导弹试射”等实施了多项制裁,并且始终没有取消。

    在西方对伊朗加大制裁力度期间,伊朗石油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伊朗原油出口从2011年日均250万桶下降到2013年底的日均110万桶。其中,伊朗对欧盟的原油出口从日均60万桶下降到零,占下降总量的一半;对中国和印度的原油出口下降31%。由此,伊朗2013年的原油出口收入仅有350亿美元,比2011年减少了60%。

    在严厉的制裁之下,伊朗经济在2011年后急转直下。据世界银行数据,2012年和2013年,伊朗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分别出现25.7%和3.1%的负增长,导致GDP先后缩水7.45%和0.19%。同期,通货膨胀率分别为30.5%和34.7%。

    美国国会研究处报告显示,2013年,伊朗银行的不良资产达15%至30%,失业率为20%(伊朗官方数据为13%),通胀率在50%至70%之间。制裁还导致伊朗大量资金滞留海外。截至2013年底,伊朗在海外拥有大约1000亿美元资产,其中800亿美元被冻结。

    美国是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如今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虽然伊朗口说没有影响,其实制裁令对伊朗的确造成重大影响。在张召忠看来,伊朗目前帮手不多,如果想要继续发展壮大,应该处理好与美国关系,尽管是不公平条约,伊朗也要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