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为什么持有美国国债 对中国有什么好处来看看

    发放国债是政府向民间筹集资金的方式之一,在和平年代,一个国家的政府稳定系数很高,所以购买国债的风险是很小的。现在中美贸易战还在进行,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中国为什么持有美国国债?对中国有什么好处来看看。

    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

    由于自从发行以来,美国政府忠实地严格地执行了按月付息和到期还本的承诺,这个债券在全世界有极高的信用。在投资界,它是收益较高,最稳定可靠的可以互相倒卖的一种产品(其他产品如股票,基金,都有相当的风险,银行存款则利息太低,且有银行倒闭的危险)。

    除了美国政府强大以外,只有两个字:信用。美国政府数十年以来对发行的债券严格执行付息和还本的义务。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因为中国制造能力强大,而消费不足,只能向外国销售,美国是最大的接盘者。美国的大量进口,解决了中国就业的同时,也造成中国美元资产的飙升。

    正常情况下,中国可以通过进口美国产品消除这种状况,但是中国人民消费能力不足,对美国进口需求不高,于是贸易顺差导致的美元资产就累积的非常大。

    在和美国做生意的过程中,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积累了大量外汇,这些美元资产也需要投资保值,而其中一个方式就是购买美国国债。因为美国国债信用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可以让中国外汇储备保值甚至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