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票房负增长 中国电影行业为何步入寒冬

    虽然在今年以来,有《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等多部热门卖座的电影在国内上映,但似乎难掩盖电影行业整体的下滑。根据猫眼数据,在今年的1月到5月份,国内电影票房负增长严重,相比同期下滑近6.35%。那么中国电影行业为何步入寒冬?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电影票房负增长引关注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出现2011年来首次下降。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下降6.35%。

    电影票房
    电影票房

    而在观影人数上,2019年1-5月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比2018年1-5月少了1亿人次。电影市场下沉得越深,票房下滑得越严重。从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下滑幅度最小,2019年1-5月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近下滑0.65%。二、三、四线城市同期票房降幅分别为4.52%,5.07%和7.55%。

    但好消息,是暑期档快来了,猫眼数据显示,暑期档票房占全年总票房比已连续三年上升。以2018年为例,当年的暑期档票房占了全年票房22.74%。

    中国电影行业寒冬来了?

    有行业人士表示,自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就步入低谷。一方面,电影票房从快速增长变成下滑;另一方面,融资不畅、上市公司市值急剧缩水,也给电影企业经营者们带来巨大压力。

    可以看出的是,随着院线密集覆盖所带来的红利期逐渐结束,面对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受众市场,电影项目需要把握住细分人群,准确识别电影作品的目标人群和核心卖点,才能够克服市场格局转变所带来的挑战,顺利走向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下一个红利期。

    而有行业人士表示,虽然国内的电影院线的建设,正在不断的完善之中,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电影院数量,甚至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如果不能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电影作品,那么消费自然不愿意走进电影院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