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常住人口排行榜 我国哪个省份常住人口最多?

    6月17日,央视《天下财经》节目,公布了一份全国常住人口排行榜。该榜单系统的统计了我国31各省份的人口数量情况,那么哪个省份常住人口最多?哪些省份出现了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31省份常住人口排行榜

    根据各省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广东、山东两省去年常住人口都破亿。广东以1.1346亿常住人口位居全国首位,这也是广东自2006年以来,连续13年占据常住人口排行榜第一。拥有1.0047亿常住人口的山东排名第二,河南则以9605万常住人口名列第三。

    全国31省份常住人口排行榜
    全国31省份常住人口排行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广东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177万人,其中自然增长人口92.76万人。除自然增长外,去年广东人口机械增长,也就是人口流入增量达到了84.24万人,也是很大的增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广东常住人口总量和增量之所以保持全国第一,与广东的经济活力有关。“广东省多年来一直是一个人口净流入大省,常住人口多,说明在这个地方有很多工作岗位,有很多打工的外来人口,也说明这个地方的经济非常活跃,经济有活力,经济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4省份人口负增长

    2018年有4个省份出现了常住人口负增长。其中除了北京外,其他三个省份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全部来自东北地区,延续了近几年的态势。这背后既有自然增长率低的因素,也有经济增速减缓而导致人口外流的因素。

    去年,辽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0‰,减少了4.37万人,再加上外流人口,辽宁常住人口减少了9.6万人。同期,黑龙江和吉林的出生率分别为5.98‰和6.62‰,在各省份中位列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

    东北的出生率低与当地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较早、独生子女比例较大有关。彭澎分析,东北原有的国企和体制内的人员比较多,城镇化比较早,计划生育执行比较严,人们也比较容易接受计划生育的理念。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下岗工人增多,在经济压力之下,生育率也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东北原有的独生子女比例较高,再加上近年来青壮年人口外流,当地老龄化十分明显,这样的年龄结构之下,出生率自然也会进一步放低。

    总的来说,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省,依旧展现出了较强的人口聚集能力,而山东和河南两大人口大省,分别排在其后。但需要注意的是,东北由于环境和年龄结构等原因,人口负增长较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