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回应物价上涨 水果价格将回落正常区间

    今年的荔枝价格是去年的两倍,鸭梨、苹果价格涨幅大,为此发改委回应物价上涨将不会持续了,各地将会落实物价补贴,加上各类时令水果上市,水果价格将会回落到正常区间。

    水果市场
    水果市场

    在发改委回应物价上涨中可知,今年的水果难以实现自由是因为气候导致,但是随着气温升高,时令水果将纷纷上市,水果供应充足,价格就会下调。同时,发改委还将督促各地落实水果价格补贴,果农利益有保障,最终也将惠及终端消费者。

    以下是发改委回应物价上涨文字过程

    记者:近期猪肉、水果价格上涨较快,有分析认为,未来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风险,请问您对此怎么看?未来还将推出哪些措施来稳定物价?

    孟玮:关于猪价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判断,从年初以来猪肉价格实际上是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关于水果的价格,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我们判断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的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区间。从价格水平来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物价走势,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我们尤其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我们将指导各个地方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了机制的启动条件,我们就会立即启动这个机制,及时的向这些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