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物价上涨厉害 物价突然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毫无疑问,物价也是人们日常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从这几个月的市场行情来看,今年的物价也是上涨的非常厉害了,包括蔬菜、水果的价格涨幅令消费者苦不言堪。那么,物价今年突然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

    物价最新走势
    物价最新走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7%,创15个月新高,环比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CPI保持较为稳定状态。从5月CPI同比和环比看,基本符合预期;且与PPI走势基本相符,1至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2%。它表明在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推动下,使得PPI价格指数得以回升。

    而且,从5月CPI上涨因素构成看,主要受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共同上涨推动的结果:食品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去年多数鲜果品种减产,导致供应减少。另一方面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多数鲜果并未上市,这两方相互共振,(即鲜果的市场供应不足,需求相对稳定)带来价格上涨,而随着到6月份之后,鲜果和蔬菜价格会大批量上市供应,两者的价格往往也会随之下调,进一步延伸出6月份之后,CPI指数下降的预期较大。而当前的物价指数(CPI),处于较高的位置,牵动着央行的货币政策。

    毫无疑问,物价的上涨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是,从国家统计局的相关的消息来看,包括鲜菜、水果、猪肉等价格上涨并不具有持续性,物价平稳还是有坚实基础的,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