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 MSCeleb被微软删除的原因

    MSCeleb数据库原本是由微软建立起的人脸识别数据库,主要用于学术研究,但在近一年来,MSCeleb数据库却引起不少争议。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微软删人脸识别库正式关闭该网站,那么微软删人脸识别库是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微软删人脸识别库引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微软目前已经悄然删除人脸识别数据库——MSCeleb。微软称该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

    MSCeleb数据库2016年建立,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以及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用于培训全球科技公司和军事研究人员的面部识别系统。

    微软
    微软

    这些照片获取自网络,照片中的面孔来自公众人物,但未获得本人许可。今年4月媒体曝光其商业用途后,微软解释称,此数据库用于学术目的,且运营人员已非微软员工。微软随后将该数据库删除。不过已下载的公司仍可使用库中信息。

    有媒体发现,根据人工智能论文中的引文资料统计,在微软删除该资料库前,已经有多个商业组织在使用MSCeleb数据库,IBM、松下电气、阿里巴巴、辉达、日立、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均有使用。

    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发展的同时,人脸识别衍生的隐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5月,美国旧金山颁布新条例,决定禁止全市53个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其中就包括旧金山警察局。

    在2018年12月的一篇博客中,微软呼吁各公司建立保障措施,敦促各国政府立法,要求对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独立测试,以确保准确性。今年4月份,微软还拒绝了加州一家执法机构要求在警车和身体摄像头上安装面部识别技术的要求。

    不仅微软认识到这个问题,今年1月,旧金山提出了一项关于监视技术的行政法规——《停止秘密监视条例》,要求该市的政府部门在使用或购买监控技术前征求监事会的批准,并每年向监察委员会提交监视技术设备或服务的审计报告。

    有市场人士表示,微软建立MSCeleb数据库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可以有助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但背后的风险问题,也很难得到保证,这也是MSCeleb数据库争议的地方,微软也因此多次被要求删除该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