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补缴有滞纳金吗 注意了!社保补缴又有新政策

    现如今,因为种种原因,离职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了,而如果离职停滞时间过长,就会出现社保断交的情况,关于社保补缴的相关问题,也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那么,社保补缴有滞纳金吗?目前社保补缴有哪些新政策?

    社保补缴有滞纳金吗?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社保补缴有滞纳金
    社保补缴有滞纳金

    可别小看这万分之五,这可是日利息。我们以北京为例计算,假设2011年7月企业拖欠1000元社保缴费,七年后到如今,这一千元滞纳金将是1309元。若想补缴当年的社保费用,除了正常补缴一千元以外,要再缴纳1309的滞纳金,滞纳金已超出该缴费的本身了。

    社保补缴又有新政策

    第一、“一次性补缴”有一定的要求限制

    “一次性补缴”并不是你想补缴就可以补缴,而是有一些条件限制,2019年社保的新政策对“一次性补缴”的人群进行了限制,只有达到规定的要求才可以进行补缴。大家都知道,社保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如果退休的年龄到了,但是社保还没有缴纳够15年,一般差5年或者5年以内是可以补缴的。5年以上的话时间太长了,想要补缴却不能补缴。

    第二、“一次性补缴”现在已经取消了

    2019年“一次性补缴”政策已经取消了,如果你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社保还有几年才能缴纳够15年,那么,你可以选择“延迟退休”,等社保缴纳够15年以后,再退休。其实,缴纳社保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达到要求,退休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大家不要把它想得十分的复杂。

    目前来看,社保缴纳年限不够是可以补缴的,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社保补缴的年限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总的来说,五年或者五年之内社保能够一次性补缴,而超过这个年限就无法补缴了,这个大家还是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