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稀土出口下降 中美贸易反击第一弹中国“王牌”?

    “中国人民不高兴”引发出中国稀土反击战,在中美贸易中美国一再试探中国底线,最终迎来中国猛烈反击。从刚刚公布的中国对外出口贸易顺差数据可以看到,中国6月对外出口数据面趋向良好,且5月稀土出口下降16%,这无疑是一大王牌反击。

    稀土
    稀土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中国1-5月份稀土出口19265.8吨,同比下降7.2%;今年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量为3639.5吨,环比上月下降了16%。

    业内人士表示,稀土行业是一个污染比较严重的行业,在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会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地表植物、土壤污染、酸化等环境问题。2017年以来实行环保督查,关停和处罚了很多环保不达标的稀土企业,对行业震慑很大,促进了稀土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开始,稀土ETF的交易量巨幅攀升。以VanEckVectors稀土/战略金属ETF(简称稀土ETF)为例,自发行近9年以来,稀土ETF单日的交易量还没有超过70万股,但在5月20日,交易员们交易了300多万股,5月21日,大约有500万股交易。从5月整体来看,单月的交易量就达到了2100万份,是4月成交量的17倍。

    5月稀土出口下降是否是因为中美贸易没有谈拢?限制稀土出口是不是中国的王牌呢?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