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口普查纳入查房 或将规划房产税人均面积

    今年各大重要会议反复提及房产税,房产税征收已成国家工作核心,为了让房产税顺利上线,人口普查纳入查房日程,或将为房地产税开征奠定大数据标准。

    房地产税新消息
    房地产税新消息

    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本次人口普查不同于以往,除了人口外还要进行房屋普查,这意味着普查结果很可能将会给房地产税的推行提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其目的在于找准人口规模和结构,摸清流动人口趋势和分布,是国家制定重大方针政策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依据。早先有专家提议,房地产税开征可以参照人均住房面积进行征收,此次人口普查纳入查房或将对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同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记者表示,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能为我国制定重大经济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从这种意义上说,人口普查和房屋普查将会为我国人口和住房政策调整提供必要的基础性数据资料,但并不是各种税费出台的充分依据,因为包括房产税出台需要较长的立法程序,需要全国人大的审议,而房地产立法之后才会涉及如何执法问题,而此时才会涉及如何更公平透明执行税收征缴,因此房屋普查与房地产税出台决策并不具有必然联系,但对房地产税征缴会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所以说,房地产税开征是迟早的事,但如何不增加人民纳税负担,如何严厉打击炒房客依旧是国家房地产主要管理方针。此次人口普查纳入查房,将从很大程度上帮助国家制定合理的房地产纳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