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芯片行业暴跌 销售额暴跌原因是什么?

    5月16日消息,最新的统计消息显示,在刚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全球芯片行业暴跌13%,行业的营收数据来到了近35年以来的新低。市场分析认为,芯片巨头Intel需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全球芯片行业暴跌13%

    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芯片行业销售额96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11亿美元跌了13%,相比此前季度的1147亿美元更是跌了15.5%,是35年来整个行业第四大跌幅。

    芯片行业
    芯片行业

    其中,3月份全球芯片市场规模仅323亿美元,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1.8%。

    市调机构ICInsights也给出了类似的结论,数据甚至更加惨不忍睹:第三季度芯片行业跌幅达17.1%,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自1984年以来的第四大,仅次于2001年第一第二季度(互联网泡沫破裂)的20.5%、1985年第一季度的18.0%。

    更悲观的是,1984年以来,芯片行业如果第一季度跌幅超过10%,则全年都会下跌至少9%,ICInsights认为今年也不会例外。

    当然,第一季度是传统淡季,过去36年来芯片行业平均下跌2.1%,但今年形势格外严峻。

    Intel或成主要原因

    ICInsights分析后认为,作为全球芯片巨头,Intel要承担主要责任,处理器持续大面积缺货严重挫伤了整个PC产业,而且Intel自己也刚刚承认,缺货问题至少会延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就不同区域而言,中国市场是最好的,可以说也是唯一比较利好的,同比环比都有增长,欧洲环比增长但同比跌了6.8%,其他地区全部都跌了超过9%。

    行业人士建议美国相关部门尽快调整措施,刺激芯片行业发展,包括增加科研投资、引进并留住高科技人才、保持市场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近日,Intel日本总裁铃木国正(曾任索尼移动总裁/VAIO事业部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

    缺货问题短时间难解决

    此前,Intel日本总裁铃木国正(曾任索尼移动总裁/VAIO事业部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处理器大面积缺货的问题。他表示,全球PC、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的需求都超出了预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市场莫不如此,尤其是PC市场出现了复苏,导致供应紧张。

    他再次提及了Intel今年向美国、爱尔兰、以色列工厂追加10亿美元投资的举措,今年全年总投资因此达到150亿美元。对于10nm工艺,铃木国正称量产工作进展顺利,而到2019年底购物季的时候,供应短缺问题肯定会得到彻底解决。

    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Intel的缺货问题,在段时间内还是难以解决,毕竟第Intel九代酷睿需要用到的10nm制作工艺,至今还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大规模量产,而目前英特尔所面临的问题,已不是增大代工厂投资,就能解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