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马逊鼓励离职 提供万元创业补助原因是什么?

    在过去的一年中,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裁员的新闻,我们见过不少,但鼓励员工离职还提供补贴的情况,想必大家很少见。近日,根据外媒报道,美国亚马逊鼓励离职,并且为每个离职创业的员工提供一万元的创业补助,这是怎么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亚马逊鼓励离职创业

    据《纽约时报》、CNBC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进行一项支持员工离职创业的计划,该计划会为离职创业的员工提供10000美元和该员工3个月工资的资金支持,前提是员工创办的公司核心业务必须和递送包裹相关。

    亚马逊
    亚马逊

    其实亚马逊此前一直希望员工留在公司,但是后来他们发现“想走的总会走”,所以亚马逊就设立了著名的“离职奖金”制度——主动离职的亚马逊员工根据入职时间的长短可以拿到最高5000美元的奖金。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表示,自己并不希望看到员工拿到这笔奖金,设立该制度的原因是希望员工真正思考一下自己想要什么,长久来看,把员工留在不情愿的地方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公司,都不是一件有益的事。

    或为了构建物流帝国?

    此举正值亚马逊寻求减少对美国邮政和联邦快递等配送企业的依赖之际。法新社称,亚马逊去年发起“配送合作伙伴”项目,要求员工投资自己的配送初创企业,预计收入最高可达30万美元。自去年以来,已有约200人创办配送初创企业,为亚马逊服务。

    据法新社报道,亚马逊还表示,将向创业者提供物流运输技术和培训,以及包括带有亚马逊标志的货车和制服在内的资产和服务上的折扣。

    美国《纽约时报》称,亚马逊主宰了美国的在线购物行业,但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它一直缺乏吸引力。其最初掌控了自己的大部分库存并建立了自己的配送基础设施。相比之下,中国电商阿里巴巴选择专注于成为一个托管一系列小型卖家的平台,并利用当地的配送公司来帮助它提供更低的价格。经年累月,这种方法帮助阿里巴巴成功超越亚马逊。而像京东这样,采用更接近亚马逊模式的本土竞争对手在物流方面的投入更大,也在与这家美国企业的竞争中胜出。

    但在另一方面,亚马逊的这种做法和阿里的菜鸟物流是非常相像的。和中国不同,美国的物流行业,大多由一些物流大公司所垄断,亚马逊想要构建自己的“菜鸟物流”,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培养一批物流创业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