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对华加征关税遭痛批 中美经贸摩擦牵动世界神经

    最近,中美的贸易争端事件引发全球关注,美对华加征关税遭世界经济学家痛批,他们认为,加征关税不仅会拖累美国的经济增长,对消费者也是有极大影响,因此,加征关税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决策。

    关税
    关税

    中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103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逆差国,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有崩溃性影响。或许有朋友认为,美国对中国输出的商品加征关税,看似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其实最终买单的还是美国的消费者,一旦关税加征,商品必定会涨价,最终购买的美国消费者要掏更多的钱。

    经济学家和行业咨询师认为,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关税行动,美国消费者可能在三四个月后才感受到切肤之痛。但很快,零售商就将不得不对广泛商品提价以覆盖不断上升的进口成本。

    但影响不会就此打住。一位预测人士说,加征关税几乎肯定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万一高关税长期没有解除,美国或将损失数十万个工作岗位。

    新关税将影响近6000种产品,包括许多消费类产品,从家具、手袋、电子产品、服饰,到香水和洗发水等个护产品,以及行李箱、床单和谷类食品等等,不一而足。

    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估计,关税可能使普通的美国四口之家每年多支出767美元。根据牛津经济咨询社的预估,到2020年底前,关税还可能导致2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

    报道称,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屡次表示,关税将落在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头上,而非中国。牛津经济咨询社称,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估计仅会使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减少0.1个百分点。

    高盛称,如果把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提高至25%,这一影响将扩大两倍,增长率降幅达到0.3个百分点,从而明显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另外,有经济学家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不仅仅是两个国家的事情,并且关系到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世界经济体制必然崩塌,到时候全球经济就乱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