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省域竞争力新座次 广东省还是竞争力最强的省吗?

    中国省市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特别大,贫困落后的省份经济产业不完善,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如今最新的省域竞争力新左慈丸出来了,很多人肯定想到第一名会是广东省,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广东省省域竞争力很强
    广东省省域竞争力很强

    近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这是该蓝皮书连续第13年发布。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蓝皮书主编李建平介绍,所谓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在经济综合竞争力框架下,GDP已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而是要综合考虑多种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具体指标。

    蓝皮书显示,广东省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知识经济等多项具体指标上均名列前茅。以知识经济为例,2018年,广东全年专利授权总量、《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4万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0%。

    广东之外,长三角区域的省份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江苏、上海、浙江均居于前列。以江苏省为例,该省GDP2017年突破8万亿元,2018年突破9万亿元,与广东省一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跻身“9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同时,该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均保持较快发展,2018年,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均增长1倍以上;全省共有50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明星省份吸引各方目光,但更值得关注的还有那些不太起眼但奋起直追的省份。这样的省份对于整个中国的区域经济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比较来看,蓝皮书显示,有5个省(市、区)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排位上升了4位,陕西省上升了3位,重庆、黑龙江和辽宁均上升了1位。其中,山西省在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发展环境、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多个方面均有提升。

    区域经济的另一大变化是,从省域经济来看,东西部的差距在缩小。

    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4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分值依次为:东部地区48.6分、中部地区36.9分、西部地区31.7分、东北地区34.0分,西部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有所缩小。与2016年相比,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缩小了0.8分,表明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在缩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指出,在当前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各个区域的竞争能力,需要重新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建议,第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要让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二,营造“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去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三,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中国省域竞争力新座次反映的新变化都表明,我国各省市经济发展呈现的新的特点,原来领先的广东省和长三角依然是佼佼者,也有发展比较快的城市,比如山西、重庆、黑龙江、辽宁、陕西等等。此外,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差异有缩小,这也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