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入市提速 养老金入市利好还是利弊?

    近来说,职业年金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补充,已经成为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根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今来开始,我国职业年金入市提速,全国多达8个省市将加快推进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工作,那么养老金入市利好还是利弊?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职业年金入市提速

    职业年金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新生力量,今年以来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作正在快速推进。近期,江西省和江苏省的职业年金的投资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至此,今年以来已有山西省、安徽省、上海市、福建省、河南省、湖南省等8个省市推进了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工作。

    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

    “目前职业年金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总体规模大约在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不过其发展前景很大,每年的增量资金接近2000亿元规模,因此未来职业年金的投资规模非常可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处于投资的开始阶段,并不是所有的职业年金都会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前期的资金量不会很大,初步估计应该在千亿元规模。

    卞永祖表示,今年各地推进职业年金投资工作动作频频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职业年金作为当前我国养老资金的第二大支柱,是解决未来我国养老的重要力量。但是,当前我国的养老资金急需优化投资方式,不断增加资金实力,以满足未来大家对于养老资金的需求。二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在加快,投资机会开始出现。去年年底以来,证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财富效应不断涌现。

    职业年金入市利好还是利弊?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都是补充养老基金,企业年金主要是企业人员缴纳,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纳。据统计,过去的一年中,企业年金规模约为9000多亿元。职业年金大约3500亿元,其中,个人账户累积规模约1000亿左右,统筹账户规模约为2500亿元。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既然是补充养老金的性质,那么也会继承养老金入市的稳健风格,对投资安全性的要求要高于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预计将主要由注重安全性和规模并重的基金公司来管理,比如由已经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来管理。

    但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企业盈利预期不明确,导致市场对未来指数空间不明确,因此能够入市的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资金量也有限。预期入市节奏上会采取逐步入场的原则,仓位增加会比较稳健和长期,选股也偏重稳健,短期对市场属于心理提振,是利好但作用有限。

    但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职业年金的规模也会迎来高速的增长,从长远来看,职业年金的入市,无论是对于A股市场,还是对于未来的养老资金来说,都是有益的,而在养老金入市的牵动下,也有助于A股市场稳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