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不惧怕与美国打贸易战

    因为中国的外汇增长稳定,外汇累积数量庞大,所以构买美国国债的绝对数也增加了,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了,所以,中美两国的利益紧紧连在一起。如果美国对中国经济打压,它就没有办法获得维持国家运转的财政资金。

    债权
    债权

    改革开放后,因为中国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低廉,市场又很大,所以美国和欧洲的跨国公司把相当多的制造业转到中国,这就造成了中国对美国和欧洲出口的急剧增长,而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没有钱,导致中国进口外国商品有限,这使得中国手里掌握有数额巨在的外汇。

    如果中国不能正确使用手里的外汇,就有可能使得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丧失,同时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同时,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存在巨大的风险,中国必须在手里保有相当数额的外江以备不时之需,所以中国选择了较安全外汇使用方式……构买美国国债。

    中国看起来并不害怕与美国的贸易战。它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打这场战,包括减少购买美国国债,更糟的是,出售美国国债。毕竟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截至2018年1月共计1.17万亿美元。

    但是中国将永远不会使用这一武器,因为它有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充分理由。具体而言,因为它对美贸易盈余。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贸易盈余共计3850亿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拥有过多的美元,而这些美元都在中国出口商的手中。但是由于这些出口商必须用人民币来支付账单,他们将这些美元存入了银行,然后兑换成人民币,最终,美元存入了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