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FTC起诉高通垄断 使用不公平手段垄断手机芯片市场

    前段时间,苹果集团因为侵犯了高通的专利而被起诉,现如今又轮到FTC起诉高通垄断,据悉,此前苹果也曾以同样的理由对高通发起诉讼,然后结果却还是高通胜出,据悉,这些年来,高通一直以不公平竞争的措施来垄断手机芯片市场。

    高通垄断
    高通垄断

    从芯片领域来看,高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之一,其骁龙系列处理器是安卓手机的最基本的处理器,并在全球畅销。然而,高通近年来一直依赖专利许可,以此获得暴利的行为,却遭到了恶果。继苹果之后,高通又遭到了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起诉,高通被指控垄断手机芯片市场,对智能手机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据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FTC”)起诉高通公司不公平竞争一案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开庭,其结果可能对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带来重大影响。

    如果主审法官、加州圣何塞地方法院法官露西·科赫(LucyKoh)裁定FTC胜诉,则高通可能被迫改变其向苹果等智能手机厂商授予专利的做法。

    与此同时,相信苹果公司也会密切关注此案的裁决结果,因为苹果之前也以类似的理由起诉了高通。另外,该裁决结果也将对苹果和高通达成专利诉讼和解协议起到重大影响。

    尽管高通是一家众所周知的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但其更多的利润则来自于将专利授权给其他公司。

    这起案件始于2017年初,当时FTC起诉高通,指控后者使用不公平竞争的措施来维持其在手机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FTC称,高通授权的专利都属于“标准必要专利”,意味着这些技术已经被业内企业广泛采用,应当以公平、合理、不歧视的条款对外授权。此外,FTC还指控高通拒绝向一些竞争对手授权标准要素专利,并与苹果公司达成了独家协议。

    FTC称:“高通意识到,任何能够赢得苹果业务的竞争对手都会变得更加强大,因此利用独家协议来避免苹果与其他企业合作、并提升高通竞争对手的影响力。”

    而高通则辩称,该公司通过技术领先地位实现了市场主导地位,基于其开创性的研发,该公司的专利授权标准是合理的。

    除了美国市场,高通的业务行为在韩国、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欧洲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调查。

    2018年1月,欧盟委员会曾宣布,已决定对高通罚款9.97亿欧元(约合12.29亿美元),原因是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通过向苹果公司付费的形式来换取苹果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独家使用高通的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