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国最严重骚乱 上调汽油税为何引发抗议?

    近日,法国发对上调汽油税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发酵,示威人数已经增大至13万人,目前引发了多起暴力冲突事件,多达133人受伤。这也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法国最严重骚乱,那法国上调汽油税为何引发抗议?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法国最严重骚乱爆发

    综合外媒3日报道,巴黎标志性历史建筑凯旋门内部摆设遭洗劫,法国国家象征玛丽安(Marianne)雕像遭人砸毁,抗议人士在凯旋门外写上“推翻资产阶级“和“马克龙下台”等标语。

    法国上调汽油税引发骚乱
    法国上调汽油税引发骚乱

    当地时间12月1日,法国巴黎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此次也是继11月17日和24日后连续第三周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据法国内政部的估计,共有约136000名抗议者参加了此次抗议活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紧急回国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并且赴凯旋门视察情况,却不想遭遇抗议者围堵,现场嘘声一片。然而,抗议活动似乎依旧没能动摇马克龙加征燃油税的计划。

    据巴黎警方所公布的数据,已经造成133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警察,412人被捕,是自1968年以来法国最严重骚乱。

    法国上调汽油税为何引发抗议?

    近一年里,法国柴油价格已上涨23%,汽油价格上涨15%。而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履行《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在未经过大部分民众同意的情况下,忽略很多家庭买不起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坚持对化石能源的使用征收碳税,从明年起,对每升柴油和汽油分别征收7.6%和3.9%的碳税,这使得这两种油的价格每升再次上涨6.5欧分和2.9欧分,引发有车一族的强烈抗议。

    示威者表示,各阶层人士都将受到石油价格攀升的影响,政府最新政策将会让他们为石油燃料多付30%的费用,他们受够了。

    在法国戴高乐机场工作的巴斯蒂安告诉记者,政府没有倾听底层人民的声音,是导致人们反抗的原因。他说道:“那些卡车司机一个月的工资就一千多欧,还要养家糊口,油价上涨的后果还要他们来承担,这会让很多人无路可走。”

    但根据外媒的报道,尽管示威行动持续恶化,但法国当局似乎没有撤回汽油税新政的表示,此前法国一直以减少碳排放为由开征汽油税,以鼓励法国低碳经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