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拼多多虚报营收 做空机构质疑其估值低于市场价值

    对比国内几家电商平台,拼多多的东西价格是比较便宜亲民的,然而近年来关于拼多多的负面新闻一直不断被曝出,近日,有美国做空机构曝出拼多多虚报营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拼多多为何要这样做呢?

    拼多多
    拼多多

    近几年拼多多在国内真的非常多,而拼多多的经营模式主要是拼团购买,所以价格比较优惠,但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拼多多的东西价格便宜没有错,但是质量真的是毫无保障,这也是广大消费者一直吐槽的重点问题。

    除此之外,拼多多还出现了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的商品,其中包括包括开刃刀、伪基站设备、摩托车车牌等。同发现,只需在拼多多随意发布一件商品,你就能成为该电商平台的商家,商品和个人信息完全无须审核。

    对于拼多多的品牌认知,记者采访的消费者大多数都认为拼多多上假货猖獗,买到的东西质量非常差。

    11月15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维权基金BlueOrcaCapital发布做空报告称,电商平台拼多多夸大了公司营收和GMV(网站成交金额)并少报了人力成本及亏损额,其估值低于市场价值。

    BlueOrcaCapital强调“不要相信炒作”,其发布的报告篇幅足有42页,在营收、人力、亏损及估值等方面指控了拼多多市场价值虚高。

    BlueOrcaCapital认为,拼多多在中国和美国提交的监管文件存在差异,其向SAIC(中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报告的数据常与美国监管文件不一致,并给出了目标股价7.10美元/股,这和前一天拼多多的收盘价相比折价约59%。

    根据报告,BlueOrcaCapital对拼多多的质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拼多多虚报营收

    拼多多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仅两家VIE子公司就贡献了该公司2017年的全部收入。然而,在提交给中国政府的文件中(包括根据法律向中国政府提交的基本财务报表),这两家VIE子公司的总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计入公司间交易后,两家VIE子公司产生的收入仅为7.06亿元,低于拼多多在SEC备案文件中的收入报告。

    拼多多营收
    拼多多营收

    SAIC备案文件还显示,拼多多低估了其净亏损。BlueOrcaCapital指出,拼多多称2017年在中国的净亏损为4.17亿元,但若把拼多多的两家VIE实体及其母公司(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的净亏损加起来,SAIC备案文件显示2017年拼多多在中国的净亏损为6.89亿元。这比披露给美国投资者的亏损额高出65%。

    其二是拼多多低报了员工成本

    拼多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共有1159名员工。但根据拼多多官网,公司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根据拼多多官网披露的员工人数计算,BlueOrcaCapital估计其2017年实际人力成本为7.16亿元,比拼多多在SEC财务报告中的员工成本高出4.89亿元人民币。

    BlueOrcaCapital认为拼多多还虚报了每名员工的GMV。拼多多称2017年每名员工产生的GMV为1.67亿元人民币,如果属实,其效率远高于阿里巴巴(每名员工1.2亿元)和京东(每名员工3900万元),但似乎不太可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