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超算500强 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

    这个世界一直有一个传统文化,那就是排名,各行各业都有排名,都有一争高下的氛围,在21世纪,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时代,计算机也有排行榜,12日公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在全球超算500强,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中国的计算机这么厉害吗?一起来了解一下详情。

    中国超算实力很强
    中国超算实力很强

    全球超算500强已经公布了,这份榜单是全球最先进计算机名单,在这里可以看到哪个国家的计算机最强,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这意味着什么?

    在12日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中美竞争激烈,虽然美国超算在运算速度上占据排行榜的前两位,但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数量比上期进一步增加,占全部上榜超算总量的45%以上。

    “TOP500”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蝉联冠军,而且浮点运算速度从半年前的每秒12.23亿亿次增加到每秒14.35亿亿次。上期名列第三、由美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晋级亚军。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名。

    最新榜单第四到第十名依次为:中国“天河二号”、瑞士“代恩特峰”、美国“三一”、日本“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德国“超级MUC-NG”及美国“泰坦”和“红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中国超算制造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10大超算生产商中有4家中国企业。联想公司自半年前成为全球头号超算制造商以来,制造的超算数量持续增长到140台。另外,浪潮和中科曙光分列亚军和季军,分别是84台和57台。华为制造14台,位列第八。

    近年来,超算更加强调绿色节能,中国的进步也可圈可点。两台由中科曙光开发的超算进入了按能效排名的“绿色超算500强”前10名。

    2015年底到2016年底,中国超算曾三次进入“绿色超算”十强,此后该排名一直由日本、美国和瑞士等国占据。最新公布的榜单中,排名第一的是日本的“菖蒲系统B”,中科曙光的HKVDP系统和“先进计算系统Pre-E”分列第六和第十名。

    总而言之,全球超算500强发布,中国超算上榜数量总和仍居第一,这意味着中国的计算机总体实力还是很强的,而且中国计算机还表现出了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更加强调绿色节能,这和当今世界倡导环保、节能减排的主题相呼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