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合同是什么意思合法吗 双合同的房子该不该买

    不管你是买了房还是正准备买房,都会遇到一个双合同的问题。这是当下楼市存在的一个普遍情况。那双合同是什么意思?双合同的做法是合法的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般购买商品房,买卖双方会签订一份商品房预售合同;而双合同,是指开发商为了规避限价,在销售精装修住宅时,与购房者以备案价签订毛坯购房合同,再将高出备案价的部分以装修合同的形式签订。

    由于装修合同不能申请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实际支付的“首付”比例大大提高,一般都达到六七成。

    “双合同”是为了规避政府限价而来。比如,某地块的楼盘,网签价格不能高于2.8万/平米,实际市场价达到了4万多。开发商就和购房者签一份“购房合同”均价为2.7万/平米,再签一份“装修合同”,均价为1.5万/平米。

    双合同是什么意思
    双合同

    其中,购房合同用于网签备案,首付款和按揭贷款按照购房合同支付,装修部分需要一次性付清,或者贷款,一般三到五年。

    广东知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认为,“双合同”涉嫌违规。面对违规行为,消费者可以去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由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整治。

    他表示,从法规层面来说,现有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并没有进行细化界定、没有直接敲定双合同进行变相涨价、或者捆绑装修就是违规的。

    而对法院来说,一旦合同在双方同意下签订,那就是构成了契约,购房者要想违约,开发商可能并没有退房义务。这与开发商违规与否采用的是不同评判标准。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平稳,以及相关长效机制的建立,类似双合同这种打擦边球的现象将被规范。

    而在目前的情况下,该不该买双合同的房子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但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因双合同产生的纠纷不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