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上市公司迎来政策红利 首批获“救助”企业已确定

    据媒体最新报道,深圳上市公司迎来政策红利,深圳市政府近日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首批获“救助”企业已确定,下面,来看看详细内容。

    深圳上市公司迎来政策红利
    深圳上市公司迎来政策红利

    深圳上市公司在政策救助之下,将会受益良多。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深圳当地的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公开消息来看,上述举措并非干预市场经济,也不是对上市公司的变相补贴,因为此次操作采取了依托的是企业运作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手段。

    深圳上市公司受到政府扶助,是个好消息,有市场人士高呼,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态度,也有声音质疑,这是否是政府对深圳上市公司的变相补贴?对此,业内专家做出了分析。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3日证监会深圳辖区的上市公司共有299家,其中共有190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占比达63.5%。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也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确实有部分企业在融资和经营上出现了问题。现在深圳出手帮扶,无疑将推动和保证当地龙头企业的正常运营,对资本市场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都是积极的举措。

    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看来,深圳的战略布局是有产业主线的,不是什么企业都去投,应该是一些关键的、核心的企业。另外,此次操作也在强调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不是“赤膊上阵”。

    大概在两个月前,针对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资金压力,当地有关部门就已开筹划进行援助。据其了解,当时计划的资金规模大概是150亿元,分别由深圳中小企业担保集团、高新投、鲲鹏基金负责执行,前两者负责债权,原计划规模共计大概在100亿元左右,后者负责股权,计划规模50亿元。

    刘国宏说:“这说明,不是通过政府部门直接发钱给企业或补贴企业,而是通过相关企业去做这件事,依托的是企业的机制。这意味着,企业在投资之前就要考虑,这笔钱投下去之后有没有收回来的可能性。市场机制不是说说而已的。”

    也有市场信息披露,国资平台会与上市公司股东方签订协议,如公司业绩不能达到要求,可向交易对象申请股权或现金赔偿。

    刘国宏说,这就相当于一种对赌协议。国资背景的资金入股本身是市场行为,一定是有收益和风险的。所以我们应该作出理性的判断,这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不能从短期市场的波动来判断。

    刘国宏表示,按照近年来的国资深化改革方案,全国国资布局强调三个集中,其中一个是向战略性和前瞻性产业集中。现在深圳国资背景资金进入民营上市企业,解决了民企暂时性的资金问题,又形成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对双方都有好处。

    根据市场消息,被“驰援”具体对象由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中一个是,必须是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其他领域的上市公司。

    刘国宏说,积极布局战略性和前瞻性领域,深圳国资相当于在完成深圳发展所规划的战略任务。国资的进入不是恶性行为,而是和民营企业的股东在友好协商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的行为,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好事。

    分析人士也认为,深圳国资协助上市公司的举措也符合国资“管资本”改革的要求。

    深圳在国资改革上,一直走在前列。刘国宏说:“要落实这一要求,盘活大量的国有资产,就要装到上市公司里,让它的流动性更大。为何要装到上市公司里?如果资金封闭运作,就可能会出现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而装到上市公司的话,股民和公众都在看着它们,国有资产的灵活监管和创新监管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