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对房贷的影响 业界:降准或难以扭转楼市颓势

    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央行届时将释放7500亿流动性。那此次央行降准对房贷的影响几何?对楼市是利好还是利空?

    央行10月7日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

    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有两方面:一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没变,只是针对目前出现的情况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调节。

    央行降准后所释放的流动性对于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对此,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这次降准的宏观背景之一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央行降准对房贷的影响
    央行降准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此次降准依然保持了定向发放的方式,国家依旧严防资金流入楼市,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不排除有一部分资金进入楼市,对楼市、股市是利好因素。不过,四季度房企的资金层面压力依然较大,可以看到此次降准对于房企融资的利好相对有限,资金很难直接进入开发领域,高融资成本依然是摆在众多房企面前的大问题。

    不过,也有看多楼市的人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此次央行降准的时间,应该是有很强的信号意义的。从当前降准政策看,其对于楼市发展将有三个积极的利好。第一,每一次降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其实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第二、降准利好银行按揭贷款数据的改善,某种程度上说,近期银行贷款之所以不积极,在于信贷方面是有限制的。但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的增加;第三,降准将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和创新支持的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等,都会获得较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这也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综上所述,大部分业界人士认为,此次央行降准或不能改变楼市的现状。在严控的背景下,预计年内房贷政策难有大面积下调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