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安检风暴来临 对滴滴等平台影响几何?

    网约车安检风暴袭来!近日,多部门对7大网约车平台进行专项检查。此轮网约车安检对滴滴等平台影响有多大?会撼动滴滴的垄断地位吗?分析人士认为网约车拐点到来。

    9月11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消息,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从当天起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在此之前的9月10日晚间,交通部还连夜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表示要在年内分阶段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网约车安检
    滴滴出行

    这是否意味着网约车平台面临着发展拐点?“将对过于依赖于流量价值的平台会有影响。”首汽约车CEO魏东坦承,监管加强意味着行业回归有序竞争和理性竞争,而不是单纯靠资本绞杀对手获得市场地位,需要用核心产品和竞争力。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也认为,对平台的安全整改会带来行业发展的拐点,但难以撼动滴滴的既有市场垄断,在安保提升后,新产业会加速替代旧产业,投资者的信心反而不易受影响。不过朱巍提出应该反思这一轮的互联网投资取向,“脱离了市场真正需要或被资本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风口,并非是真的红利。”

    通常来说,只有市场充分竞争,市场价格才会维持在一个合理的地位。一旦滴滴处于垄断地位,它就可能会利用其地位做出一些伤害消费者的事情。因此,对滴滴的监管不能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