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鼎家破产 鼎家地产给业主和租户留下一地鸡毛

    近日,长租公寓被推向风口浪尖。就在这个敏感时刻,杭州鼎家破产,大约有4000户租客蒙受损失。同时,一众业主也因此受损。而鼎家地产的“金融信贷+长租公寓”模式值得引人深思。

    鼎家破产,给其曾服务的业主和租户留下了一地鸡毛。这或许就要从其经营的模式说起,租户顾先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介绍,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

    租客们通过银行卡绑定一个名为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一次性把租金付给了鼎家,再每月返还给贷款App相应的金额。如今,鼎家轻松破产,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之后租金,一些房东已经准备收房。

    据了解,鼎家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后称,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对租赁公司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无本万利”。目前,许多其他中介机构也在使用这种方法作为支付方式,这种方式能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

    在破产通知发布后,鼎家一名负责人直接告诉租户:“没钱退押金,更没钱退房租。”

    目前,鼎家的租户及业主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维权群,想通过协商或者法律等途径挽回损失。

    杭州鼎家破产
    租房

    一位权威律师提出了建议:一、在房客仍在交房租期间,房东无权赶走房客。房东应去法院起诉鼎家侵占租金,因为房租权益属于房东被鼎家非法侵占,顺序优先于破产清算。如果房东赶走房客,房客可以去公安机关或者法院期诉房东侵犯房客的使用权,要求房东支付因搬家产生的费用;二、即使房东和鼎家签订了单方面终止协议,如“鼎家无力支付房租,合同终止,房屋即日起由房东自行收回”,协议也是无效的。因为房客和鼎家签订的协议在前,房东和中介的合同不能对抗第三人。如果房东赶走房客,房客可起诉房东侵权;三、房客住到支付租金期满后不搬走的,房东可以起诉房客侵权,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清退。但房客可去法院起诉鼎家赔付押金并承担违约责任。四、鼎家是否属于诈骗很难认定。因为诈骗必须主观恶意在前,但鼎家的情况比较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在破产之前,鼎家就因拖欠租金被传资金断裂,8月2日该公司法人魏永锋就此发布公告称,其中有误会,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8月15日,意识到事情不对劲的业主和租户就赶到鼎家办公处维权,他们发现办公处已经被搬空,还在职的员工表示,公司处于这样的状态已经好几天。再接着,就迎来了一纸破产通知。

    根据相关通稿,鼎家成立于2009年,截至2017年底已发展长租公寓超过5000间,并在今年2月份刚刚获得一笔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浙江筑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鼎家公司有几位主要管理层,法人魏永锋,高管徐岚、周峰淼、付小杰。自称公司内部员工的人士爆料称,鼎家的大部分资产被转移到了徐岚头上,又以徐岚为法人注册了名为昌德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目前这个公司已有两个门店甚至更多。

    目前,鼎家地产是真破产,还是卷钱跑路,还不得而知。但鼎家地产这一长租公寓+P2P模式需引起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