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hibor利率上涨意味着什么 对市场有何影响?

    14日,shibor利率全线上涨。消息面上,央行连续18日暂停逆回购,市场担心流动性趋紧。shibor利率上涨意味着什么?对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8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表明短期流动性较前期边际趋紧。其中,超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较快的反弹,较具代表性的3个月期shibor出现微涨,结束了持续长达40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

    对此,黄志龙认为,昨日shibor全线上涨,可能与市场认为15日MLF大规模到期,而央行还将可能暂停续作或续作的规模可能低于预期有关。实际上,市场的这种担忧没有必要,央行会密切关注流动性是否稳定和充裕,加上已经出现18个交易暂停逆回购,后期重启逆回购或续作MLF的可能性较大。

    王青认为,15日央行有可能全额续作到期MLF,向市场传递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考虑到接下来政府债发行缴款和税期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收紧市场流动性,这样做也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反弹幅度。

    shibor利率上涨意味着什么
    央行

    “本周资金面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较上周或边际略紧。”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由于上周流动性回笼因素较少,资金面一度非常充裕。15日将有3365亿元MLF到期,叠加月中缴税与缴准回笼流动性,预计资金面将得到调节。

    shibor全称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称为中国的Libor。银行间拆借利率就是各银行间进行短期的相互借贷所适用的利率,通常是隔夜拆借或者1-7天内拆借,它是发达货币市场上最基本和最核心的利率,许多其他利率都要直接或间接地受到银行间拆借利率变动的影响,甚至其变动的国际影响也很剧烈。

    所以,当shibor同业间拆借(隔夜)利率飙涨的时候,就代表市场缺少流动性,也就是钱荒!而股市的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好的市场,一旦市场缺少流动性,股市可能会出现大跌,甚至暴跌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