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孟山都被罚近3亿美元 引发投资者担忧致拜耳股价重挫

    上周五,孟山都被罚近3亿美元,原因是其除草剂或致癌,但孟山都未提前警告。该案判决后,孟山都表示将上诉。不过,受此事件波及,拜耳股价出现大跌。据此前消息,拜耳已收购孟山都。

    美国一家法院上周五裁定,农达的制造商、美国种子和化工集团孟山都(Monsanto)未能警告场地管理员德韦恩•约翰逊(Dewayne Johnson)及其他消费者该除草剂可能致癌。该法院判处孟山都向约翰逊支付3900万美元赔偿金和2.5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上述判决令拜耳及其投资者感到担忧,因为它可能导致针对拜耳的进一步索赔。拜耳在今年6月完成了对孟山都的630亿美元收购。继在盘前交易下跌7.8%之后,拜耳股价在法兰克福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9.8%。

    孟山都长期以来一直是环保与健康活动人士——特别是反转基因种子与食品者——的靶子。由于被拜耳收购,孟山都这一名字将退出历史舞台。这笔收购案创造出了全球最大的种子与杀虫剂生产商。

    孟山都被罚
    孟山都被罚巨款

    孟山都表示将就上周五的判决提出上诉,它还重申了其主张:草甘膦——除草剂农达中的活性成分——不会致癌。

    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5年认定草甘膦“有致癌可能”,但欧美国家对草甘膦作为农药的安全性依旧争议激烈。草甘膦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农药之一,最知名的产品是孟山都生产的“农达”,行销全球40多年。

    除约翰逊案,现有数以百计以孟山都为被告的个人诉讼以及农户、园丁和消费者针对孟山都的集体诉讼。国际媒体推断,约翰逊案最终裁决将对这些诉讼的审理产生重大影响。

    一旦遭遇集体诉讼,而且是败诉的情况下,对拜耳的业绩或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其股价下跌也就不足为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