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大湾区规划出炉 浙江大湾区概念股望受益

    浙江大湾区规划出炉,规划提出了两项目标,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安排表。浙江大湾区的建设将会给哪些概念股带来利好效应?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近日,浙江发改委公开了正在谋划中的浙江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内容。

    根据规划,浙江大湾区分别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性地规划与布局。

    从宏观层面的具体规划来看,浙江大湾区的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在中观层面,规划指出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而围绕环杭州湾经济区建设,未来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港”是指高水平地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是指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三廊”是指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四新区”是着力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在具体落实发展的微观层面,着重提出了“产业集群”与“发展平台”的作用。规划细则指出,浙江大湾区的建设既要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也要推进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浙江大湾区的规划无疑是考虑到浙江全省发展的角度而拟定的。”陈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规划是在融合浙江省早先实施的三大产业带发展战略中杭州湾产业带和温台产业带的具体内容基础上提出的,属于浙江省域层面的区域性发展规划。

    浙江大湾区规划
    浙江大湾区概念股

    陈建军认为,从浙江大湾区规划内容来看,未来发展的重点锁定在城市群建设和产业发展这两个关键领域。既要考虑怎样发展沿海城市群,在进一步推动城市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又要形成浙江大湾区在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如将以杭州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推进至浙江全省等。

    此次公开的规划细则提出,浙江大湾区将围绕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与生态六大重点领域分别实施建设行动。

    在交通层面,浙江将开展湾区现代交通建设行动,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和交通设施网络,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通达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以及推进大湾区智慧化交通建设等。

    根据此前公开的战略规划内容,浙江将在今后5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共计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其中2018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大湾区的特点主要包括城市群建设、产业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内容。目前阶段的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需要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来推动湾区内部城市群之间的分工与协作,从而促进形成大湾区的产业分工与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逐渐扩大对外开放的水平。

    参考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浙江大湾区相关的概念股有望受益。对此,东方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其一,旅游领域,将受益于强大购买力和便利城际交通;其二,交运物流领域,区域整体人口、资本、货物流量提升,港口作为区域开放龙头有望直接获益,同时利好航空、物流标的;其三,地产领域,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提振特定开发商业绩成长,同时区域对人口、资本吸引力上升,提振土地价值;其四,建筑工程领域,传承浙江省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城市生态建设在大湾区规划开发目标当中将占据较大的权重。推荐标的:宁波东力、联络互动、合盛硅业、金盾股份、新和成、广宇集团、三维通信、杭氧股份、围海股份、南洋科技、慈文传媒、生意宝等。

    此外,浙江本地股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比如,宁波东力、联络互动、合盛硅业、金盾股份、新和成、广宇集团、三维通信、杭氧股份、围海股份、南洋科技、慈文传媒、生意宝、艾格拉斯、道明光学、南都电源、晶盛机电、赞宇科技、东南网架、久立特材等。投资者不妨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