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MLF操作 此举旨在缓解信用紧缩状况

    23日,央行开展5050亿元1年期MLF操作,实现净投放3350亿元。央行此次开展大规模MLF操作的目的是什么?后续货币政策将会怎么走?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业内分析称,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可能并非为对冲流动性工具到期,而是缓解信用紧缩的举措。因为以最近流动性状况看,即便央行不开展任何操作,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不少。上周一至上周四,央行分别开展了3000亿元、10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之后,分别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900亿元、800亿元、700亿元,全周净投放5400亿元,净投放量创出今年春节以后的新高。

    7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受企业申报缴纳上季度所得税等税款影响,月中税款征收清缴对短期流动性供求有较大影响。今年7月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6日。按照以往经验,16日及前后一两个工作日,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

    不过,得益于上月末财政大额支出以及本月初央行定向降准,近期流动性十分充裕,资金面持续宽松,再加上央行短期内连续实施大额净投放,有力对冲了税期等多种扰动,资金面几乎是轻轻松松就渡过了税期高峰。

    7月20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回落,短端较快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市场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近7BP至2.32%,7天利率续跌近1BP至2.62%,跨月的14天回顾利率下行2BP至2.87%,1个月回购利率大跌17BP至2.83%,至此,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回落到3%以内。

    央行MLF操作
    央行开展MLF操作

    往后看,市场资金面可能仍将面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外汇流动、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等影响,但总体保持稳定偏松局面是市场共识。

    货币政策收紧显然已不是当下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谈论更多的是货币政策会不会大幅放松。从官方表述上看,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已从2017年的“基本稳定”转向“合理稳定”再转为“合理充裕”,边际宽松的信号比较明显。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信用紧缩环境下,流动性政策需要适度放松以进行对冲;三季度是政府债发行高峰,为保障地方债等平稳发行,也需要创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总之,流动性有保障,出现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

    数据显示,本月共有1885亿元MLF到期,已在7月13日到期当日被足量续做。央行此次再度开展操作,投放的均为增量中期流动性,连续到此前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并有不少业内人士反映,央行拟通过MLF操作建立对信贷投放和产业债投资的正向激励措施。央行此次再开展MLF操作,目的很可能意在缓解信用紧缩的局面,保持社会融资合理增长。

    据悉,MLF(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