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pera发行价确定 周亚辉周鸿祎持股比例曝光

    最新文件内容显示,Opera发行价区间为10-12美元,最高募集1.32亿美元。据招股书,昆仑万维实控人周亚辉持股67.5%,360周鸿祎持股比例为23.4%。

    当地时间周五,Opera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1号补充文件(Amendment No.1),称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9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1920万股普通股,发行价格区间为10美元至12美元。

    招股书显示,包括承销商执行14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的超额配售权,Opera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最高募集到1.32亿美元资金。

    6月30日,总部位于挪威的浏览器公司Opera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

    Opera为PC和手机开发浏览器。该公司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美国存托股份,代码为“OPRA”。Opera Opera此前为挪威软件公司Otello Corp ASA持有。2016年,该公司将Opera以及Otello隐私和性能应用出售给中国投资财团。Otello当时还名为Opera Software ASA,随后调整了公司名称以及在奥斯陆交易所的代码。

    中金公司和花旗集团是Opera此次IPO的承销商。

    Opera发行价
    网络

    Opera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在此次IPO之前,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实益拥有Opera的1.35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7.5%。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实益拥有Opera的4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

    以机构股东来看,昆仑科技持有96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8.0%。Keeneyes Future Holdings Inc持有39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5%。360旗下全资子公司奇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

    Opera是老牌浏览器,曾经与IE、Firefox占据浏览器前三。但后来由于缺乏操作系统、对信息流的发展趋势反应慢等原因,Opera市场份额在2015年下滑到1.27%,远远落后于Chrome、IE、Firefox。但浏览器市场其实是有几十亿用户量而且很平稳的市场,于是在2016年,由昆仑万维、奇虎360组成的财团以6亿美元收购了Opera的桌面浏览器、移动浏览器业务。

    在收购后,Opera的经营策略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经验去开拓海外市场。全球PC浏览器市场份额排行榜显示,截至2018年2月,Opera市场份额为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