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利润创新高 央企重组将有哪些新动向?

    央企利润创新高。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央企营收达13.7万亿元。同时,在效益、降杠杆等方面也有明显提升。彭华岗表示,接下来央企重组将会有这些动向。

    据介绍,央企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营收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有17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煤炭、电力、机械、钢铁等行业收入增速超过10%,建筑、交通运输、通信等行业收入平稳增长。

    效益方面,央企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6月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速达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效益增速超过30%。

    另一大亮点是,上半年央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较央企平均利润增幅高1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的比重为78.6%,较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

    央企利润创新高
    央企

    降杠杆方面,截至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央企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降杠杆取得成效。

    负债率降低的同时,央企的负债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上半年,中央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较权益增速低3.9个百分点。

    此外,混改也对降杠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引进民营企业及各种所有制企业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引进了资本。更重要的是,混改使国企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市场化。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在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方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的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的提升,深入推进企业间的专业化整合。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的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彭华岗表示,央企不会减少购买美国产品,会一直坚持扩大开放合作。但同时也会做好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