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逆回购 央行逆回购对股市影响几何

    19日至20日,央行开展逆回购。其中,19日,市场净投放500亿元,20日市场净投放400亿元。央行连续两日逆回购,短期流动性无忧,对股市影响几何?

    6月20日,央行继续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具体包括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元。

    6月19日,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而当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央行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并通过MLF操作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000亿元。

    央行开展逆回购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央行意外进行2000亿元MLF操作同时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但跨季资金利率仍高企。

    对于央行意外开展MLF+逆回购,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在最新日报中点评称,央行这一操作的变化,主要是政策目标从去年的以金融防风险去杠杆为主,到今年的多目标导向,一方面要继续促进结构性去杠杆和治理金融乱象的深入推进,对于局部风险的容忍度抬升,同时也要防止流动性重回宽松使得金融市场加杠杆及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重新反复;另一方面又要应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因此对于流动性的呵护比去年明显一些,政策灵活性也高一些。

    那央行开展逆回购对股市影响有多大?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毕竟A股近日下跌与流动性有一定关系。央行逆回购之后流动性有所缓解,会给股市带来较好的预期。但是,现在投资者情绪悲观,A股能否反弹翻红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