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拟全岛规划 下半年将进入整合阶段

    据媒体报道,海南拟全岛规划,将划分为五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的侧重点都不一样。分析人士认为,功能区的划分与自贸区建设相吻合,推进过程中会更加科学化。

    近日,国务院已经同意实施编制完成的《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按照规划,海南省将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空间格局。

    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刘钊军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透露,在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上,海南省将全岛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功能区,各自结合实际,侧重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

    其中,北部依托海澄文(包含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南部依托大三亚(包含三亚、陵水、乐东、保亭)旅游经济圈,东部以琼海博鳌为中心,西部以儋州—洋浦为中心,中部地区依托白沙、五指山、琼中等市县。

    一位接近海南省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整合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功能区是方向,下半年将进入整合阶段。”

    海南拟全岛规划
    海南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对记者分析,海南五大功能区的规划事实上是根据五个相应区域的经济优势和经济地理特点来设计的。相比总体规划,五大功能区的规划更加详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具体产业的落地。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杰表示,五大功能区的改革将会与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齐头并进。

    “当然,改革会有一个顺序,例如一开始先搞五大功能区,强化经济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下一步可能会考虑行政区域的整合,但一定都会与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步进行。”李世杰说。

    受海南拟全岛规划消息刺激,5月24日,海南板块再次全面上涨。截至收盘,海汽集团、海南瑞泽、海峡股份涨停,大东海A大涨8.01%,海南高速大涨7.94%,欣龙控股大涨5.42%,其余个股也有不同程度上涨。